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行走南京,读懂南京”实践活动
2018-11-22 08:11:11     点击数量:     【字体:

2018年11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我校部分学生赴江宁汤山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阳山碑材等处开展“行走南京,读懂南京”实践教学活动。

在古猿人洞的实地考察了解基础上,同学们走进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观“地层天书”,阅南京6亿年生物演化历程;读“人类密码”,解南京直立人身世之谜。博物馆依托汤山的四处典型地质剖面而建,展厅以“汤山地质”为基础,“生命进化”为线索,以中更新世的南京直立人为核心,演绎了沧海桑田的地质变迁和人类的变化发展。馆内丰富的稀有化石结合了声光电的现代技术效果,真实还原了人类先祖在南京的生存环境,揭示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如何孕育并一直延续着人类的基因和文明。师生们有如进行了一次6亿年的“时光穿越”,产生了极大的心灵震撼。

堪称绝世的阳山碑材也让同学们叹为观止。作为明成祖朱棣为颂扬其父明太祖朱元璋功德而开凿的神功圣德碑遗址,其有“天下第一碑”之称。碑座、碑额、碑身,三块巨石的总重是三万一千一百吨,真要能立起来,高达七十八米。最终因实在无法将它们运出去,更不可能将它们立起来,这三块碑材未被采用,无声无息躺在阳山南坡已六百年。而在高强度劳动中死去的数以千计的民工也在这未竟工程脚下躺了六百年了。同学们借此对明王朝的政治、历史与民生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行走南京,可以更加了解南京;读懂南京,才能更加热爱南京。要立足南京、发展南京,需要我们更懂南京!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安全教育 | 下载专区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南京联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联系电话:025-86188186;  传真:025-86188186;  邮箱地址:szb@jit.edu.cn

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