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观溧水天生桥,思传统文化传承,铸中国文化自信” 实践活动
2019-05-13 12:26:00     点击数量:     【字体:


2019年5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我校2017级40多名学生代表,开展了“观溧水天生桥,思传统文化传承,铸中国文化自信”的主题实践教学活动。活动的主旨在于坚定文化自信,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意义。

胭脂河——天生桥是金陵新四十八景之一的“凝脂沉霞”。同学们通过参观天生桥博物馆,了解了溧水天生桥的由来、历史变迁、文化荟萃、人物民俗以及非遗传承等。在此基础上又实地考察了人工运河——胭脂河,领略了国内仅此一座的天生桥奇观。天生桥不仅镌刻着老南京的记忆,也承载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深刻认识到 “中华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是个时代课题,而“反思文物的保护与修葺”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的独立性。通过考察承载着悠久历史传统和深厚文化资源的文物,进而思考如何正确的把握传统文化、现代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如何在文化的交融中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反对民族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等时代问题。在探求问题答案的过程中,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

新时代,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安全教育 | 下载专区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南京联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联系电话:025-86188186;  传真:025-86188186;  邮箱地址:szb@jit.edu.cn

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