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
2021-06-01 11:26:14     点击数量:     【字体: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弘扬革命传统,传承长征精神,5月30日,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分学生赴江苏省国防教育基地——南京溧水大金山国防园,进行“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现场教学活动。

炎炎烈日下,学生们成四列纵队在长征广场集合。广场以红军长征的出发地瑞金为素材,建有瑞金牌楼,上面的“中华苏维埃临时共和国”字样和党徽等都是按照原样复制而建。学生们面向瑞金牌楼紧握拳头,庄严承诺学习红军战士的不屈意志和坚定信念,保证完成长征之旅。在教官和讲解员的引导下,在“枪林弹雨,炮火轰鸣”和后有追兵的紧迫感中学生们沉浸式地经历了湘江战役、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娄山关大捷、爬雪山、过草地,沿着红一方面军的长征路线到达三军胜利会师广场。在2.5公里的“长征路”研学之旅中,重温长征精神,感悟“革命理想高于天、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理想信念。

在军事文化体验园,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从战场上退役下来的实体坦克、大炮,聆听每一个武器背后的故事和现代国防事业的发展愿景。在抗战文化墙上,学生们通过重温雕刻的一首首抗战歌曲,脚踩过地面上一个个代表全民抗战的脚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勿忘国耻,砥砺前行。在雷锋文化馆中,学生们通过珍贵的影像资料和实物史料了解雷锋生前做过的点点滴滴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学生们在党史国史教育馆中,一起回顾党和国家波澜壮阔的历史,深刻感悟“创业难,守业更难”,了解党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往昔岁月,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成就感到自豪。

本次现场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感受颇深。张靖晨同学深有感触地说:“‘重走长征路’使我感受到了长征中的艰辛,特别是飞夺泸定桥22名勇士的事迹,过草地时如炼狱般的7天7夜的艰辛让我心痛不已。山河无恙、岁月静好真的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李梓豪同学认为:“当我们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下,不能忘记革命先辈们用鲜血铸就的峥嵘革命史,那段辉煌悲壮而光荣的历史需要我们共同追寻,共同铭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了解过去,才能看清未来。把党史教育搬进思政课堂,让思政课堂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是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青年大学生通过沉浸式现场学习,在行走中学党史,悟思想,赓续红色血脉,夯实信仰根基,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安全教育 | 下载专区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南京联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联系电话:025-86188186;  传真:025-86188186;  邮箱地址:szb@jit.edu.cn

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