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探寻灿烂文明,培养爱国情怀”实践教学活动
2021-12-09 09:38:30     点击数量:     【字体:

2021年12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部分新生前往“阳山碑材”,开展“探寻灿烂文明,培养爱国情怀”实践教学活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民族得以延续的精神基因,是厚植爱国情怀的重要载体,是涵养民族精神的摇篮。如何让学生更好理解爱国主义关于“文化”部分的基本内涵,走向自然,阳山问碑,探寻南京文化,厚植爱国情怀,在“行走中学”成为贯通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渠道。

阳山碑材是明成祖朱棣为颂扬其父明太祖朱元璋功德而开凿的神功圣德碑遗址,清代著名诗人袁枚在《洪武大石碑歌》中惊叹:“碑如长剑惊天倚,十万骆驼拉不起”。在行走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在赞叹阳山碑材之鬼斧神工的同时,更为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艰苦卓绝所深深折服。同学们也参观了大明文化村,徜徉行走于历史遗迹大明镖局、当铺、赌馆之间,领略了大明王朝的文化习俗,深切感受文化才是涵养民族心理的重要因素,是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基础。

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的历史文化,文化兴则民族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南京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让学生走近南京历史,接近南京文明,在行中学,在走中思,涵养爱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将是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安全教育 | 下载专区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南京联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联系电话:025-86188186;  传真:025-86188186;  邮箱地址:szb@jit.edu.cn

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