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文化遗产中领悟工匠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2022-11-11 17:01:10     点击数量: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又进一步强调,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为了贯彻这一精神,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分学生前往南京中国金箔艺术馆,开展“走近文化遗产,领会工匠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中国金箔艺术馆位于南京市江宁区金箔路上,是世界最大的真金箔陈列馆,中国唯一一个展现真金箔艺术的陈列馆,其金箔锻造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先对照展板向同学们细致讲解化条、拍叶、落开子、炕炕、做捻子、打了细、出具、切箔等金箔制作的工序。当讲到一克24k金能够被锤打成半平方十万分之一毫米薄的金箔时,大家连连发出惊叹。随后,同学们现场参观了出具、切箔等工序,一张张薄如蝉翼的金箔被阿姨们熟练地挑入特制的纸上,并被切割成规则的形状,让人深切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精益求精,什么是真正的工匠精神。

在展览馆,工作人员简要介绍了各种金箔艺术品,佛像、屏风、马车、钢琴、箔画、九龙球等等,琳琅满目,精美绝伦。在一件件艺术品前,同学们醉心欣赏,惊诧不已。工作人员招呼大家分组坐下,给每人发了一份材料包,指导他们自己动手制作金箔艺术品。在小葫芦上,同学们用胶水自由设计图案、晾干,一丝不苟地贴金箔,最后用毛刷小心翼翼施压、修整,工艺品终于制作成功了。

这次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很深,鹿竞文同学感叹道,金箔工艺每个环节都需要精益求精,稍微破碎的金箔也无法投入使用,因此金箔的制作需要相当高的制作标准和细致入微的技艺手法,让人深刻体会到了传统手工行业的工匠精神。郭玲琦同学深有感触地说,亲手制作的曲折过程使她切身体会到那些手工艺人的不易和操作步骤的复杂程度。同学们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二十大精神,以工匠精神要求自己,锻炼技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安全教育 | 下载专区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南京联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联系电话:025-86188186;  传真:025-86188186;  邮箱地址:szb@jit.edu.cn

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