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资源 > 中国近代史纲要 > 课程介绍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介绍
2023-02-20 23:40:20     点击数量:     【字体: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大学本科学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就其内容和性质上看,该课可以看成是《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概论》三门课程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延伸。从2018年起,该课程总课时调整为48学时,共计3学分。

20053月,中宣部、教育部发出《关于印发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从06-07学年第一学期开始,在全国高校四年制本科生中,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使之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构成完整学科体系。

2023年,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二十大精神,中宣部、教育部组织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材进行了修订。此次修订重点在第十章。第十章主要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历史。其下限由原教材的20217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延伸到202210月党的二十大召开。在框架保持三节不变的情况下,将第二节标题“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调整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第三节标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调整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各节中的目和子目也相应作了较大修改和调整。

《中国近代史纲要》主要讲述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怎样选择了改革开放。我校的课程历史沿革和全国高校保持了同步,现在正在按照“05新方案”及2023版新教材实施教学。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安全教育 | 下载专区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南京联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联系电话:025-86188186;  传真:025-86188186;  邮箱地址:szb@jit.edu.cn

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