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实践活动

2018-10-23 08:45:58

为了更好地学习和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生态文明建设理论,2018年4月11日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琴、徐秀勇和秦广东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幕府校区的一百余名学生登临幕府,撩水长江,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实践活动。

在经过“仙人对弈”、“半山禅院”、“揽江抒怀”等地点时,大家停下脚步,仔细聆听老师的讲解其中的典故,深深陶醉于幕府山的春色;在经过一些杂木丛生的深坑时,老师又表情严肃地告诉同学们,这些深坑是开采幕府山上白云石矿的遗址,由于长年盲目的开采,使山上的生态受到破坏,动物很少,植物种类不多,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深刻教训。幸运的是1998年南京市成立了“幕府山地区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规划建设幕燕风景名胜区。同学们惊讶地发现,幕府山被园林工作人员收拾得干干净净,以至于大家准备好的垃圾袋完全没有发挥作用。最后老师还带着同学们一齐背诵了北宋诗人杨备的《幕府山》一诗:“六朝繁华一瞬间,平芜远树不胜闲。依楼天冥云如幕,知是琅琊幕府山”。谈笑声中,大家已经下了幕府山,来到了长江边,看江水荡漾,看百舸争流,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

这次实践活动,师生们亲临绿水青山之中,通过对幕府山前世今生的了解,加深了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理解,纷纷表示,一定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身体力行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2-“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民族永续发展”.jpg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南京联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联系电话:025-86188186 传真:025-86188186 邮箱地址:szb@jit.edu.cn

总共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