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法

2018-10-24

本课程面向全校所有本科专业二年级学生开设。在本课程开设前,学生已经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进行了系统的学习,这就为进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基础”课的学习让学生对自身的责任和使命有了初步的认识,“纲要”课让学生比较全面地了解了中国的近现代历史,而“原理”课则让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有了一定的把握,所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更侧重于从理论的高度和宏观视野上阐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特点和规律,本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在于: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提高分析和认识当今中国的实际、时代特征的能力,正确地分析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提高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帮助学生确立献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同时,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理论观点、基础知识、主要命题、概念、范畴等等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与方法来分析中国革命和现代化建设问题,培养学生分析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提高其思想政治素养。

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要求学生认真听取老师的理论讲授,在课后阅读相关的经典著作。在学习过程中,要把着力点主要放在三个方面:

(1)掌握概念:理论课程首先要求概念要清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各个章节涉及的基本概念术语都要准确把握。

(2)理清思路:首先是理清全书理论的整体思路。其次,每一个具体的理论问题,都要把握住其逻辑推理的脉络。

(3)联系实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一门紧密联系实际、具有鲜明实践性品格的理论课程。学习过程中必须能够运用所学理论来分析阐释具体的社会现象。

参与社会实践同样是掌握本门课程内容,深化内容理解的重要渠道。要积极把握本课程所提供的“菜单式”实践教学活动机会,勇于走出课堂、走向社会,把学习理论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在亲身参与和体验社会发展图景的过程中,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思考,培养独立思考和勇于创新的能力,增强自己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责任意识和实践能力,立志成长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南京联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联系电话:025-86188186 传真:025-86188186 邮箱地址:szb@jit.edu.cn

总共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