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2018-10-24

1.课程性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教育部规定的普通高校本专科学生必修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根据2005年《< 中共中央宣传部>实施方案》而设立。该课程在“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处于中心地位,是高等学校学生的公共基础课、公共必修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2.课程目标

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系统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3.教学要求

本课程的突出特点是实践性,要求突出教材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更好的承担起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立足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课程历经多次改革,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调整、创新、与时俱进。目前使用的是全国统编最新版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5年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体系结构为十二章。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基本理论上下功夫,尤其要深刻理解贯穿于两大理论成果之中的精髓和灵魂,掌握体现在两大理论成果之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要求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实现学生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目标的培养,努力培养学生的理论学习兴趣,增强理论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4.课程内容

课程的总体设计是帮助学生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来加以把握,了解它们之间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教材设计是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重点。课程设计分为三大部门,第一章是总论部分,第二部分是毛泽东思想体系的内容,这部分分设三章;第三部分重点分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也是本教材的创新之处。这部分分为几个相对独立的内容:第五、六、七章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任务和社会主义本质理论、改革开放理论等三个基本问题;第八章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第九、十章讲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背景,一章讲内政、一章讲外交;第十一、十二章重点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和领导核心。

5.课程设计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史论结合,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逻辑的统一上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轨迹,具有理论性与实践性的高度统一、横向理论成果与纵向的历史进程高度统一、科学性与时代性高度统一的鲜明特点;准确阐述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次飞跃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又在它们的基础上不断的创新和探索新的理论。课程充分展示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

在课程教学设计中严格遵照教育部规定,结合学校创建“应用型科技大学”的办学定位,始终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灌输与启发相结合,过去、现在与未来相连接,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教学原则;授课方式以课堂理论讲授为主,辅以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播放录像或教学电影、课堂讨论、辩论、实地调研、参观展览或博物馆、组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考察,组织学生课题研究等。实践环节坚持菜单式选题,既“品种丰富”,又卓有成效,实践成果固化并留存为教学档案。

本门课程共计6学分,总课时96学时,其中,理论教学4学分,为64学时;实践教学2学分,为32学时。成绩考核采取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相结合的方法。平时考勤、课堂表现、小论文、辩论、调研、简报、实践方案等教学实践环节占40%,期末试卷成绩占60%,期末考试采取开闭卷相结合的方式。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南京联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联系电话:025-86188186 传真:025-86188186 邮箱地址:szb@jit.edu.cn

总共访问量